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【專欄】台灣媒體不知道的事:日本「醫聖」野口英世 (下)馬總統 蔣偉寧部長 龍應台部長 為人父母者必看篇

台灣媒體不知道的事:日本「醫聖」野口英世 (下)
馬總統 蔣偉寧部長 龍應台部長 為人父母者必看篇

文:陳俊廷



(陳俊廷 與野口英世母親 寫給孩子的家書比賽宣傳海報)

在台灣,我們常看到國民中小學,舉辦「寫給母親的信」,鼓勵小朋友表達對母親的感恩等各種活動,尤其每逢母親節,惟日本豬苗代町卻反過來是以「母親寫給孩子的信」來舉辦全國性的比賽,你一定想像不到,日本教育的另類反思是如此細膩,好好往下看ㄛ!

這項全日本性的比賽係以野口英世紀念館、豬苗代町政府、議會各級教育文化單位、小中學校長會、青少年健全育成町民會議、婦女協議會、觀光協會共同組成執行委員會,由日本郵政公社進行全國後援,這項活動有一個很大特色,評審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限定由豬苗代町100位母親來進行初審;第二階段評審則有全日本知名教育家、小說家、文學家及野口英世紀念館來進行最終評審,這項比賽連年舉辦,這項比賽最特殊的是參加比賽的母親,須使用紀念館提供,全國各地郵政支社均免費提供的「專用紙」,這個專用紙完全仿照當時野口英世母親寫給孩子的信紙。

這項比賽是屬於地方發起的全國性比賽,獲得日本各界尤其教育界響應,一開始當然由福島縣豬苗代町開始,隨著四次國家郵票的陸續發行與野口英世被列為日圓千元紙鈔,渡邊淳一「遙遠的落日」傳記書、陸奧利之「野口英世物語」漫畫與電影版等全面揚起「野口英世精神」的教育風潮,野口英世1911年成名美國至今百年,日相小泉與安倍都還在舉辦各種國家性的活動,彰顯野口英世的精神呼籲要由小學生開始。


(福島縣政府 野口英世第11屆家書比賽海報)

野口英世母親的家書

野口英世扭轉命運的成功關鍵,除了自己努力外,母親野口鹿女士扮演最重要的關鍵。

野口英世的母親只是一個貧窮農婦,他的家書,一如全世界的母親寫給孩子的信都充滿母愛的光輝,為何野口鹿的「家書」能感動全日本人呢?因為她母親根本沒受過教育,不識字如何寫信?

野口英世在門板樑住刻下「不成功勢不返鄉」、及用各國語言寫下的立志語,從19歲出發前往東京,同年19歲以榜首成績創下日本最年輕通過醫師前期考試(筆試)的紀錄,並在六個月後,以20歲年齡通過醫師後期考試(實地診察),順利取得醫師執照,當時他只有中學畢業。一個僅中學畢業,20歲以自修非醫科本科生方式,取得醫師執照的狀元醫師,史無前例的創下世界紀錄。但他仍因日本當時醫界排擠,逼得野口英世只能在25歲隻身出國投入醫療研究,35歲在美國成功突破梅毒研究,開始成為全球醫界名人,返鄉日本三個月,引發全日本轟動卻對日本醫界仍冷漠排擠心深不滿,下定決心不再返日,51歲隨即因在非洲研究黃熱病結束生命的生命志業,這期間他真的只有在美國成名後短暫三個月返回日本。

野口鹿為表達對兒子思念的呼喚!她先請人將其口述內容記下,再自己用手抄方式逐字寫出,野口鹿用其克難的方式,模糊老花的雙眼用毛筆寫在當時的日本紙,對一個一輩子幾不曾握筆的老年人而言,真是很困難的!

後來野口英世的成功,他的母親身教扮演重要關鍵,一如陸奧利之漫畫描述野口英世小學時候的作文,野口鹿女士因日夜在農田操勞歹命用滿佈烏黑傷痕的手,用抄寫描繪方式寫信給野口英世,所以野口英世曾說當他灰心時,憶起母親在農田的情景,總讓他激發出努力的動力,至今「野口英世紀念館」的官網仍將其母子合影作為紀念館首頁,野口鹿女士的家書更是紀念館「鎮館之寶」,每年均會辦理紀念活動。

野口鹿以逐字臨摹方式寫給野口英世的家書,字字呼喚其子返鄉的家書,一如2011年福島核災效應,縣民紛紛走避他鄉,福島人常以此作為呼喚核災後福島人返鄉重建的「家書」,徹底打動福島人更堅強加速重建。


(翻攝 野口英世紀念館陳列 野口鹿女士的家書)


「野口英世物語」漫畫教育激發日本文創思維

常去日本旅遊的人,在地鐵站或東京JR線都會發現大人在看漫畫,站著看、做著看,到處都在看,在台灣提到漫畫卡通,你想到的應該是小朋友看的,那是「騙小朋友」的童話,惟在日本卻不是這樣,日本是世界漫畫卡通的王國,產值占日本GDP的比重超過10%已上,是日本第三大產業,動漫在日本是日本文化藝術的重要表現形式,作品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,所以日本漫畫卡通是大小朋友都在看的,日本知名漫畫作家「陸奧利之」以野口英世的生平著作的漫畫《野口英世物語 》讓日本大小朋友了解野口英世,咱台灣也曾翻印過,透過現在網路搜尋會發現:連醫師都在看,而且很多人看後常常會不自覺地「流下眼淚」。

對日本人來說,野口英世的一生都是可編寫教材的故事,全日本的小學幾乎都有這一堂課,都知道野口英世,但透過「陸奧利之」這部漫畫,經其以貼近幼小學童心靈世界的溫暖筆觸,小朋友不但融入漫畫劇情,也讓大人們重溫開啟童稚的心靈產生勵志作用。

陸奧利之,在《野口英世物語 》漫畫中,描寫的主角野口英世開始認真於課業的動機很單純,並不是為了功成名就的理由,只是單純的「不想被欺負」。

福島是全日本「都道府縣」的第三大縣,約為台灣三分之一,野口英世住的豬苗代町,有波瀾壯闊的「湖與山」,鄰近的豬苗代湖(總面積103平方公里)是全日本第四大湖,盤梯山則是日本百大名山連接「盤梯高原」被統稱為「盤梯朝日國立公園」,野口英世住在豬苗代町 盤梯山麓 的翁島村,從小上下學要徒步走很遠的路,野口英世從小就是被欺負的對象,上下學要徒步走很遠的路,同學瞧不起這個全村最窮又手殘的小孩,常常以各種方式欺負他、丟石頭、或群聚糾眾將其推倒在地極盡羞辱。


(與媒體特派採訪福島料理鐵人登上盤梯山麓照片後方為豬苗代湖)

野口英是描寫母親綻放溫暖的作文課

《野口英世物語 》故事開始綻放溫暖是在某次的作文課,老師要大家以「我最重要的人」為題寫一篇文章,而野口幼小的心靈中,直覺地就想到了因父親不事生產,整日為全家生活經濟,日夜在農田操勞歹命而卻溫柔的母親,野口英世於是寫下了自己對母親滿佈烏黑傷痕的手,所抱持的依戀不捨與感恩。隔天,老師告訴大家班上有人得到滿分,並且將陸奧利之這部漫畫文章唸給全班同學聽,當全部人大為讚嘆時,才知道竟然是野口英世寫的文章!
當天放學,再也沒有人欺負或潮弄野口英世,於是野口很單純的猜想:「只要他成績好,大家就不敢欺負他」從此野口開始很拚命的用功,為的只是「不想再被欺負」。

這部漫畫不以教條式闡述野口英世立志向上,更非甚麼從小立志做大事、要做總統、做偉人等複雜的想法,野口英世拼命念書,以知識作為力量,證明自己活在世界上絕不是件悲劇,反抗命運成為他的終生信仰!後來史家在研究野口英世時,普遍認為他反抗命運「愈不可為而愈要為」的「骨氣」,與他後來積極投入研究蛇毒、梅毒、黃熱病等「病菌」對抗應是其個性的表現,野口英世在51歲前往西非因研究黃熱病感染死前留下一 句名言:「對我而言,我不懂」,後來在各國研討會中常被作為討論議題。

陸奧利之這部漫畫感人之處,並不在於野口最後功成名就,成為世界名醫,而在於野口每次面臨人生關鍵劣勢時,如何依循著自己的方向堅定前進,那份破除困境的信仰、追求真理的精神,以及勇敢面對現實的勇氣,讓大小朋友都能經由深入淺出的方式,了解野口英世,這部漫畫還傳神的要小朋友如何克服不利條件,並都還要有悲天憫人,苦中作樂的開朗性格,讓自己能堅定從低潮中覺醒。
這部漫畫不但全日本大暢銷,更成為日本小中學校鼓勵看的書,台灣以前著名的出版社也曾出版。

綽號「拿破崙第二」精通英 法 德 西班牙文

野口英世19歲以榜首成績通過醫師前期筆試的紀錄,並以20歲年齡通過醫師後期實地診察考試,順利取得醫師執照,當時他只有中學畢業。一個僅中學畢業,20歲以自修非醫科本科生方式,取得醫師執照的狀元醫師,他是怎麼做到的呢

野口英世家窮、手殘無任何顯赫背景,當然也沒錢補習,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?

野口英世約一歲半時跌進炕裡,,左手燒成殘廢,指頭相連無法像正常人般打開,在普通小學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後,因家貧,原本無力再讀高等小學。幸遇恩師的幫助,使他得以繼續求學;他努力要超越殘疾的精神,感動了四周圍的人並在眾人協助下由留洋回來醫師進行整形手術。手術雖順利,惟當時技術只能局部把原本合併的手指分開,野口英世在術後堅定決定邁向醫療救人領域,惟因其左手仍屬殘疾而百般受到傳統醫界排擠、刁難無法就讀醫科。

為了償還高昂的手術費,隨後到替他整形執刀的醫師擔任醫院藥劑見習生。三年期間,他以拿破崙一天晚上只睡三個鐘頭來當座右銘,於是「拿破崙第二」就成了野口英世的綽號。其間他除了字休研讀醫學知識外,更不斷把握時間學習英、法、德和西班牙語,他發揮驚人的毅力來扭轉他的命運。

野口英世精神:懷抱信心,永不放棄

野口英世曾被三度提名諾貝爾醫學獎,而最後一次被全球醫界公認應是獲獎人的機會,卻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,而宣布取消頒獎。但在日本人心中,「野口英世」早就超越任何獎項,他已是「神格化」,其精神代表的是,懷抱信心,永不放棄的決心!

野口英世出身卑微,他被日本人封為「醫聖」,非醫界本科生卻被日本京都大學、帝國大學醫學院、美國耶魯大學封為榮譽博士,包括丹麥、瑞典、西班牙與日本均頒贈皇室勳章表張他的貢獻。日本從野口英世1911年美國成名後,至今百年來都在反省並彰顯「野口英世精神」,並真的從小學開始做起!
挫敗後立即反省的決心

二次世界大戰後,雖然徹底粉碎日本大東亞帝國的美夢,澆熄日本軍國主義,但日本隨即頒佈日本國憲法,另行君主立憲制,天皇雖仍是國家與國民精神象徵,實際國政則改由首相即內閣總理大臣掌理,日本經濟自1960年代開始了持續長達30年的高度增長,被譽為「日本戰後經濟奇蹟」,從1978年至2009年,日本一直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,歐盟崛起後,日本雖退居第三大經濟體,但日本仍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中唯一的亞洲國家,今年9月日本再度取得2020奧運主辦權,安倍晉三接受訪問時信誓旦旦說,深信東京因主辦1964年奧運,徹底從二戰戰敗國重建,國力從此轉強。此次再度取得奧運主辦權,對311地震福島核災的重創將產生全面提振作用。


(日本福島花見山現況)

看看日本野口英世的精神、看看日本百年來至今仍在表彰闡述野口英世精神,反觀咱馬政府「永不認錯」精神,唉!台灣人靠自己才會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